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黄金山 田园诗词集  

2014-11-05 15:30: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田园诗词大赛投稿
作者 黄金山

黄金山简介

黄金山,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湖北诗词会员,男,195019日生,土家族,湖北省利川市团堡镇人。早年当过兵,后一直在贫困山区从事中小学教育42年。教学业绩两次写进《利川市教育志》一贯坚持田园诗词的学习和创作,诗作超越3万首。在《诗词世界》《中华百家精品诗词》〈〈当代诗词精品鉴赏〉〉《荆楚对联》《清江璞韵》《清源诗联》等刊发表诗词340余首.2010年获湖北省老年大学“鹿台杯”诗词奖,2013年获省“田园诗词”论文优秀奖。从2010年起至今,长期担任大小诗词网站的古诗编辑和版主,评点和发表诗作1800多首。出版《金山诗集》,《桃园集》,《卧薪斋诗稿》,被利川市诗联命名为“山居诗人”,多次被《山峡都市报》《恩施晚报》《湖北新闻网》《利川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为陶渊明现代版。现任利川市团堡镇诗词楹联分会会长。

作品选投稿20首:

水调歌头:种菜抒怀

烦恼尽驱走,种菜显风流。青山从此容我,心不羡封侯。一地黄瓜熟透,闹市挣钱换酒,柴米且无忧。知足有常乐,挚爱暖心头。当年志,往昔梦,为何求?拼将热血,浇灌荒野染花丘。赤手归来依旧,茅屋天穿地漏,不怕贼来偷。撒手西天去,成佛上莲舟!

 

风入松:老来行

春风秋雨最从容,转眼隆冬。雪花起舞开怀笑 ,豪情浓,傲立云峰。不染红尘鄙事,逍遥自在心胸!江山何处觅英雄?草莽无穷。揭竿陈涉诛秦暴,更元璋,兴盛明宫。一代天骄安在?荷锄担挑诗翁!

千秋岁·写给老年种田妇女

青山庭外,飞雪冬寒退。花绽蕾,牛耕地,农家忙播种。真乃不容易,千滴汗,换回一粒珍珠米。外出多男士,留守皆娘妹。当主队,忘劳累。紧张抓季节,不让田荒废。娘子们:英雄巾帼真无愧!

高阳台·走访乡间

豇豆牵藤,丝瓜上架,洋槐正在开花。冷雨缠绵,乌云厚掩红霞。归来燕子挑楼阁,垒新巢,不落穷家。盼春风,送暖升温,抚绿新芽。 

瓦房处处连阴漏,苦无人居住,庭草藏蛇。留守儿童,梦中痴想爹妈。求财舍得亲情破。实堪悲,误了孩娃。问家乡,何月何年,消灭贫差?

卜算子·端午吃粽子

其一:摘粽叶思念屈原

健步入青林,摘叶包香粽。爱国诗人丧汨江,每忆都心痛。骚客有奇篇,椽笔融忠勇。沧海桑田日月新,百姓千秋颂!

其二:吃粽子思屈原

香粽伴蜂糖,入口真舒畅。倘若诗人还健在,美味当同享。骚客大忠臣,冤死波涛涨。纵有龙舟满大江,载不完思量!

玉楼春·农家乐

老来偏爱青山住,春夏常开花万树。彩霞缭绕动心情,山径通幽随散步。

村头响起惊天鼓,那是农家开店铺。高音喇叭送欢歌,庆祝万民同致富!

水调歌头·劳动诗人

戴月去松土,吟句得新词。不知筋骨劳累,端的是情痴。山地南瓜硕大,笔下灵花万朵。收获总相宜。锻炼好身体,百岁不寻医。

荷锄乐,挑担喜,靓身姿。老年如虎,羊道弯路任奔驰。可与狼狐争坐,敢把蛇妖斩剁。半点不牛吹,卫国除强寇,仍可帅雄师!

祝英台近·太极晨练

起闻鸡,穿晓雾,庭院立丁步。吸气深呼,填满将军肚。大鹏展翅飞云,苏秦背剑,高探马,乌龙盘柱。

动征鼓,笑对强手疯狂,出招猛似虎。四两千钧,扼狂客无数。问今老朽何为,尚能食饭,号令出,沙场重赴!

词谱:

西江月·居山

隔断红尘万丈,关门就是深山。养神闭目会诗仙,不与俗流见面。四季荷锄垄亩,钟情红叶流泉。一团和气赏云烟,最爱与人为善!

定风波·割草有感

垄上良田杂草生,鸭鹅狗尾密牵藤。药剂喷盈除未净,葳盛。叶繁阴处孕虫螟。 窝里唱鸡催早醒,曦影。白须护谷约天星。挥动镰刀惊宿胫,伸颈。原来恶棍怕雄兵!

注:鸭鹅狗尾:指鸭脚板、鹅儿肠、狗尾草等杂草。

 

锦缠道·巡田遇狗

曲径花明,满是暖风杨柳。步田间,绿苗如绣。池塘浅底游蝌蚪。静处幽香,早熟青蚕豆。正随心乐游,忽遭疯狗。气汹汹,大张红口。下决心,举棍相交迎。看银翁犬,激烈相拼斗!

巫山一段云·受灾之后

4月底,一场夜雨夹杂冰雹,我地农家小春作物全部受损无收,苦也!

酷雪随风去,春苗望里收。开花豌豆绿油油,农户乐心头。  突发倾盆雨,云低冰雹稠。残花败叶浪中浮,心急万般忧!

南乡子·写诗心得

  到处是新诗?高举银锄即得之。春播夏收多少事,心知。挥笔田间舞艳姿。 生活即高师,滚滚源泉激脑思。不要粉装来掩饰。新奇,尽在平凡出妙词。  

西江月·自言自语

健体喜欢走路,养心最爱翻书。倒头安睡忆江湖,讨厌拖刀动斧! 我自独来独往,进山逮兔抓狐。红尘世界藐赢输,决不嫌贫爱富!

江城子·老农的喜悦

农家播种早春忙,鬓毛苍,又何妨?星月作灯,挖地野狐冈。汗水汪汪流黑脸。求生活,莫田荒!  几湾苗秀绿成行,少尘亢 ,却炎凉。乐水恋山,自在做牛郎。待到秋来粮满斗,杯装酒,喜洋洋!

水调歌头.鸟儿的忧愁

沃土肥田处,威武耸高楼。钢筋砖石浇铸,鲜彩色漂浮。燕雀安居檐下,鼠狗堂中对话,杂草掩窗稠。旷野尽荒地,哪个播来收?  房地产,标高价,耍奸谋。残存片壤,皆也银发作耕牛。举世追求商贾,青壮人人厌稼,后果实堪忧。人食断真米,长喝地沟油!

朝中措.春归来

青山昂首望晴空,彩练舞云中。燕子归来问讯,家乡可有春风。种花千树,吟诗万首,闲饮三钟。抛却虚名蝇利,草堂乐煞山翁!

眼儿媚.村翁迎春。

春到农家万花开,红白映楼台。听蜂吟唱,闻香带韵,此兴悠哉!多情最是池塘柳,树树绿成才。风临袖舞,雨飘枝摆,我唱歌来!

阮郎归.禁鞭兴文明

不完全调查,一个6万人的山村乡镇,一些打工仔大讲虚假排场,过年比放烟花爆竹,一夜竟然燃放40万公斤,消耗资金800多万元,制造垃圾成山,造成环境严重污染,引发事故多起.....禁鞭应立即执行!

焰花雷炮夜长鸣,惊天动地声。浓烟黑雾漫山萦,如山垃圾生。  比富贵,耀门庭。排场大竞争。人间杜绝假文明,禁鞭要立行!

眼儿媚.果农

千树红花果枝稠,心血满腔流。李桃味薄,榴棠肉瘦,梨杏形瘤。市场价贱无回报,白费几春秋。相思只在,东坡瓜地,太白莲沟!(敬请斧正和指导,谢谢)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