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有人说(转的)  

2014-10-07 13:08: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土家族是一个以哭来庆贺出嫁、以歌舞祀祭亡人的民族。有人说,土家族是一个以白虎为图腾的勇猛刚强的民族。

  这个民族就发祥于鄂西南大山深处、清江河畔的武落钟离山,如今的恩施自治州巴东县水布垭镇三里城。

  聚居在鄂西山区的土家人,大都嗜好吸叶子烟,也叫旱烟、土烟。现在,每个手指夹着“香烟”的吸烟人,似乎忘记了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土烟。

  土烟的品种和吸食工具可以说是百家争鸣,即使同一种土烟在不同的地域也有不同的制作方式和吸食方法,当然还有吸食工具。现在,土家人吸土烟的习俗和文化已渐渐远去。多少年长者叹息:土家人与土烟的习俗将失传。

  土家人每天干完农活,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抽烟。门槛上、门墩上、房檐下的石头上,人们一坐下来就开始吞云吐雾,那是他们最快活逍遥的时候。闲暇时,围火讲古(故事)时讲得最多的,也是与烟有关的事。土家人把吸土烟当作除忧解愁驱疲劳的“散闷草”。

  “饭后一袋烟,快活如神仙。”

  “三袋桅子花,两袋平沓沓(瓢儿烟袋),三顿不吃饭,有力把火打(点烟)。”“宁可一日无饭,不可一日无烟。”这些顺口溜验证了土家人对土烟的情感。

  土家人视土烟为宝,家家都有一块“饭碗田”腾来种土烟,对烟田格外精心侍弄,家里最好的农家肥也是攒着施到烟田去了。

  一到种烟的季节,烟地里时常能看到土家老头子老婆婆的身影。育苗、栽植、施肥、打杈、捉虫,喜欢吸烟的老人亲自动手,把烟苗当宝贝一样侍弄。即使再累、再大的事,都割不断土家人对土烟的情怀!

  烟叶色黄起泡成熟了,土家人就把土烟叶子挎回来,两三匹为一把,铆在两根裹得很长的绳子中,挂在房檐下的墙壁上。早起抱出去小心翼翼地散开晒,傍晚又慢慢地卷收,不能暴晒,也不让雨淋,生怕“走味”。等晾到半干的时候,就把这些成条状的土烟卷裹下来,堆在一起,上面用旧衣物等裹住,再用石头压住,让其发汗,待烟叶成了金黄色时再挂起晾干、储藏。土家人藏土烟如藏金银珠宝一般,一到晾烟的季节,土家人的房檐下,总是挂满了他们的收成,也挂满了吸烟人的喜悦。

  土家人热情好客,有省己待客之风。每当贵客临门,主人总要从一把把叶子土烟里挑选又长又粗颜色又好的双匹土烟敬奉客人,以示对客人的敬重。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