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卧薪斋学诗手记三  

2015-12-10 14:32: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卧薪斋学诗手记三

学习写作格律诗,不可不遵守格律。因为那是一个被传统认可了得格式。也是一个程式,因此学习写这种诗,就是带着镣铐跳舞,没有新诗的那种自由。写作格律诗最可取得原则是:在人为中求自然,在束缚中求自由,在整齐中求变化,在沿袭中求创新。随心所欲,又不逾矩,这样作出的诗词最妙!

写诗最愉快的就是自由,想写啥就写啥。诗可以兴---抒发志气,可以观---透析事理,可以群---交流情感,可以怨发点牢骚。诗无邪!近可以事父---尽己孝心,远可事君---精忠报国。还可以多见识一些花草虫鱼,林木鸟兽等。诗可长可短,可显可隐,可歌可泣,可俗可雅,可情可理,可鼓角争鸣,可风花雪月,可大气磅礴,可婉约温柔…….但是一定要有意境,有意境才有诗味!

简单通俗的说,意境就是意像加自己的心情。王维国在《人间词话》中把意境分为 “有我之境” 和“无我之境”。他解释说:“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无我之境”以物观物,故不知何者为我,何者为物。意象是诗的躯体,意境是诗的灵魂!

诗人的用语与其他作者不一样,是诗家语,即是用用词语写出有诗意的文字,与散文不一样。王安石说“诗家语”就是用来写出意境,“意境”与“实境”有距离,不是直接来于实感而是来于想象。例如实感是“夜深点灯”,诗意就可以写成“夜阑秉烛”。再例如:“香车系在谁家树”就有诗意,如写成“把车停在那棵树下”就没有诗意!“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在当时用地里常识和科学尺子来衡量,可以算是纯属撒谎,因为不可能“一日还”。但是人们认可,读起来感到轻快,愉悦!这就是诗意的艺术,有权利夸张!(未完待续)

  评论这张
 
阅读(33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