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野菜野花忆童年  

2015-07-19 19:03: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价值观-----老干部讲故事9

   主题词:珍惜幸福 不忘过去 感恩生活

   讲述人:黄金山( 退休教师 镇关工委副主任)

        野菜野花忆童年

   周五的中午,孙子从初中学校读书回来,奶奶就急忙给他端上热饭,还有爆炒瘦肉丝,孙子吃了一口,就吐到地上,连说:“不好吃!没得麻辣味!”我为了教育孙子,就对他讲起我们当年采野菜吃的故事:

 

  ......又是一年芳草绿。几阵春风一吹,大地上又开始绽露新芽。先是“草色遥看近却无,”不几天就是一片地毯。远处的喇叭里播放出流行歌曲:“路边的野花不要采······”而我却偏偏在这春光明媚的时节里,乐于去野外采集那些引人心动的野花和野菜。因为那些野花野菜的枝枝叶叶里,都饱含着我的童年。

五十年代初堕地的我,生下来就与野菜野花结缘。那些年头,刚进三月,农家就到了青黄不接的季节。家里仅有的一点粮食吃光了,离收夏粮还有一大   段时间,为了生存,我每天都要到田边地脚的挖野菜,薅芝、鹅而肠是好吃的东西,我每每见到就剜进竹蓝里。除此外,就是格外钟爱“折耳根”。“折耳根”又叫“鱼腥草”,有圆圆的紫红叶片,细嫩又雪白的茎,肥硕的叶片状若满月小猪的鼻子,正调皮的拱土而出,所以,我又别出心裁的给它取名为“猪鼻孔”。我弯腰蹲身,轻挥银锄,熟练的挖起一支支鲜活水灵的折耳根。拿回家去,用清水细细的洗净,掐掉毛须,放到碗里,加上盐粒,拌上几拌,便大口大口的吃起来,味道是麻辣里带着香脆,我一吃就是大半碗。有时挖得多了,我便把折耳根洗净后,放到阳光下晒干,用木箱藏好放着,等到夏秋再取出来熬成汤水,当成健脾开胃清热的好茶饮。

我们那时读小学,一点没有今天优厚的条件。我们在简陋的教室里读书练字,练写作文时,老师要我们先打好草稿,在用毛笔一丝不苟的誊在作文本。我家最是贫寒,没有钱买毛笔墨水。我只好在每天在放学之后到山地里打猪草,把猪草买给养猪的人家,每次可以换回八分钱,需要攒积十几天才能买回笔墨。为了及时完成作业,我就去寻找含苞未放的蒲公英,这时的蒲公英花丝细如头发,紧紧的束成一个指拇大小的花苞,白里透红。我轻轻的摘下来,便是一个天然的小字毛笔头,再削上一截合适的竹管,把花苞栽进去,便可以蘸着2分一包的墨水粉加清水兑成的墨汁写字了。由于我作业认真,加上用蒲公英毛笔写的字别有风格,因此我的作文总是得到老师夸奖。现在回想起来,倒是那叫蒲公英的野菜成就了我的写作能力。因此我对野菜总是别有恋情。

清明前后,山坡地头还有一种叫“粑粑菜”的野菜,它有细长而碧绿的叶片,叶片上面布满蝉翼般的薄薄的白霜,采回家来,洗净、切碎、透水、和上包谷粉子,做成巴掌大小的菜粑粑,贴在锅沿边蒸熟。吃到嘴里,你细嚼慢咽,那细腻、那清香、那绵软、真是可口到极点,美味到极点。

正因为这些,我每年都要到野外去挖几回野菜,猛吃上几餐野菜来下饭。

蒲公英的花苞可以用来做笔;折耳根可以开胃下饭;粑粑菜做的粑粑香甜可口;过路黄晒干后可熬汤当药;也可当清热解毒的茶饮;雪白的茅草根可作药引清除肺热;薅芝柔碎塞进鼻孔可止鼻血;鹅儿肠、鱼秋算更是家畜的美味·····

岁月悠悠,一晃40多年过去了。家乡的野菜早已经淡出了人们的生活,偶尔有人在集贸市场上买回几把折耳根,回家细心的加上麻油、味精等上等调料,就餐时不时拈上一小截,在嘴里翻来覆去的嚼,可是怎么也嚼不出过去年代的那种味来。惟独有我,至今依然保持“野菜大王”的雅号,每餐都爱吃折耳根和水芹菜,所以即使我在病中,胃口依旧良好,至使我始终没有被病魔打倒,还顽强的挺立在夕阳中。

为此,我要永远的怀念那些滋润我童年生活的野花野菜,要永远感激那些养育了我不老生命的野花野菜。孙子听了,就默默的吃饭,在没有不好的表现。

 

 

 

  评论这张
 
阅读(40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