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我的价值观-----老干部讲故事16  

2015-07-31 13:55: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的价值观-----老干部讲故事16
主题词:热爱家乡 歌颂家乡 歌颂教育

记忆中有块青青的草地 

-----写给《无名草》文学社32周年纪念 

讲述人:冉晓玲(冉晓玲,,土家族,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湖北利川人.利川市诗歌协会副主席,利川市摄影协会常务理事,恩施州作家协会会员.文字挚爱者,著有诗集《紫色风铃》《今夕何夕》。

 往事如烟,许多事都在时间里淡忘,唯有那片青青的草地,在我的记忆里总是那么清新而明朗。因为那里是我启蒙文学的乐园,许多小事都是我难以忘怀。

13岁那年,我到团堡初中就读,一切对我都很新鲜,我决心努力学习,争取用知识来刷新我的美好前程。

记得那天是语文课的课外活动,教语文的黄老师发给我一册油印的作文小集子。上面清晰的“无名草”三个字,接着就是班上学生的作文和一些诗文,也有老师的指导文章。老师平和的对我说:“你语文还不错,争取写几篇我给你登在上面。”

这真是莫大的鼓励,我顿时激动得心里发热,脸也微红起来。“好的,我一定写来!”从此,我就利用作文时间写作散文和诗,以后的“无名草”上,几乎每期都有我的“佳作”和老师的评语。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的“无名草”是我们老师为提高我们语文能力和文学爱好,用创新教学的方式,特意给我们班创办的刊物。我了解到我们的“无名草”创刊于1982年春季,老师不辞艰辛,利用课余和休息时间,自己编辑,独子用油印和钢板给我们刻写蜡纸,又自己挤时间油印出来,每2周一期,每期5-8页,一共出了90期。老师常常熬到半夜,那真是不容易,每页里的字里行间都包含老师的期望和心血。因此我把每期的“无名草”都好好保存,做我的文学向导。

我们全班50多个学生,每个都是这块草地上的“无名草”,渐渐的长高,发芽,开花.....当时,我们班刊物上的优秀作文,经常被外地报刊采用,参加全国竞赛,也有获奖的。一时间真的有了名气。老师坚持把“无名草”寄发给外地名校的文学社交流,如:河南的“百花”,江西的“井冈山”,武汉的“学语文”,北京的“优秀作文”,湖南的“初中生”,辽宁的“学习指导”等。我那时就爱写诗,也得到外地学友的好评,我觉得做文学,很有趣。于是,我就在草地上坚持下来.......

好多在草地上锻炼过的学友都成了语文尖子,如丁道斌,丁春明,丁才荣,鄢社英等等,在高中个个是写作能手,大学毕业后都是科技人才,还有几个出国当教授的。

我们的“无名草”当时很有名气,主编《今古传奇》的李传峰,州文联的主席余有三,王月圣等都来学校视察,还给题词,鼓励我们“有名都从无名来。”“祝愿我们的草长得比树高,比花香。”这些亲切的鼓励,像春风雨露一般,组润着我们的心田,激发着我们的青春。州教研室来团堡初中举行全州校教研大会,由我们老师主讲作文,得到全州好评,团堡初中也因此列入全州38所重点学校之一。不久,我们的《无名草》文学社被评委全国三十家之一,还出有专著。很幸运的是,“无名草”的名字被《利川市志》写入。(见《利川市志456页》).30多年过去,回想起来,当时老师和我们的创作真是绝无仅有的。

《三字经》全文一千一百四十五字,通篇可用三字概括:教、史、学.可见古人已深刻地认识到教育、历史、学习对人生的重要性.“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教不严,师之惰……”其中又对教育方法作了多层提示.韩愈《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亦对教者作了定义。我觉得,我们的老师虽然没有闪亮发光的“文凭”,但是教学还是很有板眼的....所以直到今日,我都很敬重我的无名草老师。

  有语云名师出高徒".我虽未遇所谓名师,亦不算成高徒,却在未谙世事的懵懂时遇到了点亮文字、塑造人格的黄金山老师,遇到了一块碧绿的草地。老师自己也笔耕不辍,40年来创作近三百万字的小说、散文、诗词屡见于报刊,后各自积结成集。就在其当时,宣恩,恩施,利川等县市中学也常约请老师去讲作文课,老师也必倾心相授。老师正是淡泊虚名浮利的“无名草”。

  儿时的世界就如万花筒,老师允许和鼓励我们多角度去观察、领悟、感受、描述,鼓励我们阅读所有能阅读的书刊.成熟的语言来自于成熟的思想,而年少未经世事的我们,阅读必然成为了解世界的捷径.记得同桌的丁道兵同学,酷爱武侠,初中一年级时就屯积了一大木箱金庸、梁羽生、古龙的小说,经过在草地上的训练,如今他早成为了知名网络的作家.  
  
记得老师教《卖油翁》,要我们理解无他,但手熟尔。老师也说,作文无他,阅读加勤写.我们每天一篇日记,可以记叙身边的人和事,可以写动物、植物,可以续写或改编课文,可以尝试针贬时事,可以天马行空写武侠,写一切我们能感知到的,写一切我们能想象到的.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能对各类文书信手拈来。这些话看似寻常,其实是教导学生作文的真谛。
  
深受《无名草》影响的我们,全班五十三位同学,每人也每周自办一份八开白纸的报纸,双面写满.没有规定格式,自已设计刊头、版面,文章体裁不限,感悟也好,杂文、小说、诗歌也行,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在长期地练习中,发现我们各自擅长的文体。
  
老师允许我们随意发挥,但对我们写作立意、语言、布局会时常关注,并适时作出合理引导,他会不定期的给我们命题作文.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是龙头,凤尾,母猪肚子“,老师认为这是一篇文章须具备的基本格局,随意处开合有度,起承处不着痕迹,发挥时不离中旨.首先结构完整,再要求语言表达方式的完美。
    
文如其人,人如其文。在我们懵懂之时,老师引导我们用中立的眼光正视历史与现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所以我们那一个班愤青的是几乎不存在的.现在时常聚会,提及工作、家庭、时事,极少听见怨怼之语。

  有多少人,有多少事,是让我们念念不忘而能影响我们一生的!《无名草》那片青青的草地,是我不能忘却,带给我永久的回忆和感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适用处于任何时代的我们,有名与无名,自在人心间。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