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原创首发】 普通推荐七律·看我天天这样忙(辘轳体)  

2016-09-25 11:57:0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首发】 普通推荐七律·看我天天这样忙(辘轳体)文字大小:  

    

作者:黄金山   鲜花数:10朵   赠花      阅读:142   发表时间:2016-09-25 01:02:04  字数:467   评论:4[A]

【编者按】轱辘体又叫"辘轳体",也称轮回体,是诗体的一种,杂体诗名。因每一首诗围绕轴句如水井之辘轳架旋转而下,故名辘轳体。本篇以“看我天天这样忙”为轴句,依次而写,其中不乏生活中的琐事及兴趣爱好,字里行间流露出老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兴趣的广泛。从一、二两首诗文中不难看出,劳动不但能给人带来快乐,且能锻炼着健康的体魄。写诗作画如果说是雅兴于笔墨相伴,勤于动脑,那么下棋时的两阵对垒,意欲取胜更能激发人的思维和兴致。纳善缘,献爱心,足以表明对家乡事业的热衷参与和人生价值观的体现。全文笔触细腻,意境优美、感情丰富。经检测格律准确,对仗基本工整。佳作推荐共赏。感谢赐稿湘韵文学!【编辑:腊梅】

【原创首发】 普通推荐七律·看我天天这样忙(辘轳体) - 忘忧草 - 忘忧草  一、上山捡柴
  看我天天这样忙,清晨穿雾上山冈。
  手摇古树捞枯叶,脚踏丛茅采老桑。
  柴火一炉炊粟米,开心无数煮茶汤。
  饱经磨砺少年苦,何惧老来冰雪狂。
  
  二、下地种菜
  荷锄挑担走横塘,看我天天这样忙。
  东播甜瓜西种蒜,南栽青菜北收姜。
  汗珠洒落生财宝,筋骨疏通得健康。
  放眼满园环保菜,开怀豪笑做歌郎。
  
  三、写诗作画
  铺纸挥毫作雅章,一张木桌靠南墙。
  任他熬夜何辞苦,看我天天这样忙。
  书画千篇题柳米,联诗万首仿苏黄。
  帖红网络交流快,版主无薪也乐当。
  
  四、爽意下棋
  排兵布阵运筹方,跃马驱车临战场。
  略地攻城如猛虎,闯关破险似金刚。
  走它十万八千步,看我天天这样忙。
  胜败输赢无计较,开心到老不痴狂。
  
  五、纳善缘
  广积鸿缘当自张,丹心一片献家乡。
  访贫问苦无推卸,补路修桥有热肠。
  尊老尊贤凝孝义,重才重德著文章。
  人生到死情犹烈,看我天天这样忙。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