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家风之光永远闪亮  

2017-09-28 15:49: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教家风文选】
家风之光永远闪亮
-------团堡镇沙地沟村三组农户王光永家的故事
沙地沟村三组位于该村最高点,属于高山村。四周峰峦连绵,农户居住分散。虽然是那种“天高皇帝远”的地带,可是却有哪里居住的每一户人家,都有自己的家风和家训。数十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家庭不和气的事情。这里仅以王光永一家为例,说说他的家风故事。
王光永,黑瘦的脸膛,精壮的汉子,一脸忠厚,年纪四十开外。他的家在一座小山底下,竹篱瓦舍很是简朴。他家三代同堂,有年近八十的父母,有长期带病的妻子,还有娇小漂亮的女儿。一家三代人总是和气亲热,小家庭其乐融融。
其实你那里知道,王光永要把一家五口盘成这样是非常不容易的。
首先父母长期多病,父亲王之德常年喘息,有时一连数月整夜咳簌。母亲是个老肠胃病,加上风湿,劳力很是不济。作为王光永的内助的妻子龙飞凤,本来是一把好手,可是在20年前就犯病得下瘫痪,只能常年躺在床上和坐在椅子上过日子。王光永自己一人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家里的二个老人要他照料,妻子要他侍候,女儿上学要靠他接送。王光永就是支撑这个家的唯一梁柱。他无法外出打工找钱养家,只能看着别人发财致富。为了盘活这个家,王光永长年累月的在自己责任地里劳动。近日笔者采访他时,他满怀感触的说:“近30年来,我都是鸡鸣起床,子夜入睡。早上一起来就给父母熬药烧水,然后下地干两小时活,就赶忙回家给妻子料理煮饭,送女儿上学,忙到中午又下地,直到黄昏又要回家侍候父母和妻子,接女儿回家,真是一天都在忙,没得一点空。自己又是生病,也无法治疗,托起病也要支撑这个家…….
“真是不简单”!我采访中看看他家,问问他的父母和妻子。都说:“我们一家不是靠光永支撑,早就破烂了。”父母夸赞王光永是好儿子,妻子夸赞王光永是好丈夫,女儿夸赞王光永是好爸爸。乡邻夸赞王光永是好男子!真的,几十年一个人担负起一个家,盘活三代人,真是很艰难!但是王光永一个憨厚的村民却默默的做到了。
我问王光永:“你是靠什么精神支柱挑起家庭重担的?”王光永说:“靠我家祖传的家风。”我问: “你家祖传的家风是什么?”王光永不加思索的就回答道:“忠厚,勤俭,孝敬,和气”。这八个字就是我王家的祖传家风。王光永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家从清同治时期来到此地,就是靠忠厚待人,勤俭劳动,孝敬老人,对家人和气,才使得我们站稳脚跟,代代发扬的!”王光永的讲话使我很是佩服。是的,一个家没有好的家风是没有社会地位的。
王光永说:每到春节,我们家就要贴副传统对联:叫“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我和父母没有读到好多书,但是我历尽千幸万苦也要送女儿多多读书。2016年,我的女儿大学毕业,有了自己的生活天地..。为此我感到非常高兴。觉得自己没有白白吃苦,有上帝在保有我……。乡土朴实的话语,真叫人感叹不已!
王光永愉快的告诉我说:他的好女儿八月十二日出嫁到湖南一个富裕家庭,他特约我给写一副传承家风的大门对联表示庆贺。
我立即答应,铺开红纸,结合他的家风这样写道:“上联:克勤克俭育女成才飞金凤;”下联是:“同德同心齐家致富跃蛟龙!”
这时,王光永的女儿满面笑容的跑出来,看到我写的对联,就说:“我要把我家的好家风带到湖南新家,让美好的家风代代相传,四处流传!”

  评论这张
 
阅读(15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