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忘忧草

相识不如相望淡淡一笑 忘忧草忘了就好

 
 
 

日志

 
 
关于我

一个清风一样的老人,每天写写小诗,练练字,清贫的度过晚年!愿意和真心朋友聊天!

(散文) 大寒·老妈送我新布鞋  

2018-01-20 14:26: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散文) 大寒·老妈送我新布鞋

 今日大寒。

清早,天上飘着零星的雪花。躺在热被窝里的我刚伸伸懒腰,准备起床。就听到有人在“冬冬”的敲着木门。

 我赶紧起来,拉开门一看,是年近90岁的老妈提着一个布袋从小弟家到来。

 老妈打开布袋,拿出一双她刚做好的布鞋。老母说:“又到年底了,我还是老规矩,给你两弟兄一人做了一双布鞋。”接着老母叹息说:“人老了,眼睛和精神都不济了,明年恐怕不能再给你们弟兄做布鞋了。”

 老伴给老妈倒上热茶,说:“妈,早就教您不要做布鞋了,真辛苦的。再说,您每年做的布鞋都没有穿,至今已经装满了一箱子。”儿媳说:“是呀,奶奶,你的布鞋不好穿,当拖鞋也克脚呢!”

  这些倒也是真话,那箱子布鞋足足有40多双,而且都在哪里闲着,但是那是老妈几十年来对儿子的寄托和关爱。打从我到城里教书的年代起,老妈每年都把她做的布鞋按时寄来。退休后,老妈还是改不掉习惯,超越八十五岁了还在给儿子做鞋......那份柔情,那份牵挂,那份喜悦和酸涩,全都细细密密的纳在那千层底上,已解脱老妈对儿子的思念。

 我虽然没有穿完老妈做的布鞋。可是怎能忘记老妈做鞋的情景呢?

在那低矮的茅草屋里,在那寂寞的杂木窗下,在那发黄的油灯旁边,老妈拿起铺垫的鞋底,拉着长长的麻绳,一针一针的納着厚实的鞋底……。每想到这些,我的思绪就如野地里的蒲公英一般,纷纷扬扬的飘忽起来。我的情感便如地边上的豆角秧有声有色的缠缠绵绵了。那一年两双的布鞋,那深深的母爱,总如深巷里幽香的腊酒,让我沉醉又让我清醒……

我小时候有些顽皮,爱爬树爬山,爱追鸡打狗。布鞋不要好久就磨穿了。老妈总是责怪说:“你的脚长有牙齿呀!这双再穿破了,我就不给做了!”但是老妈总是一双没烂就又把下一双做好了。

我就这样的穿着老妈做的布鞋,骄傲的走上人生旅途。走了一程又一程,无论是坎坷泥泞还是小路狭道,有老妈的布鞋穿在脚上,我就不怕山石,不怕长蛇,不怕野狗,不怕荆棘。有老妈的布鞋在脚上,我就是一个勇敢者,一个胜利者!

后来,我去当兵了。离开家的前夜,母亲拿出新做的布鞋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外边不比家里,你要好好努力,争取有出息!”说着母亲把布鞋递到我的手里。我眼里包含眼泪,把布鞋塞进挎包。就这样,我记住母亲的嘱托,就带着母亲的布鞋走进了军营。虽然我此时没有多的时间来穿母亲的布鞋,但是我一直把母亲送的布鞋背在背包里,从徐州到安徽,从安徽到山东……

后来,我教书了。母亲依旧每年做好布鞋送来。我虽然很少穿,但是还是接过来,藏在箱子里。因为他是我娘做的。那是白发亲娘对儿子的恩爱……儿子死母亲永远走不完的路,于是母亲总是有做不完的鞋!

今日大寒,母亲又把布鞋送来。我接过来,觉得沉甸甸的。母亲的布鞋,正是我生命的记录生命的体验生命的延长!

大寒里,母亲送来她艰辛纳成的布鞋。那不正是在祝福儿子,要求儿子在步入古稀的年龄后,要继续写好生命的开篇么!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